胡事民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与人机交互、智能信息处理、系统软件等,在特征敏感几何处理、三维模型的拓扑修复与编辑、数据驱动的三维场景重建,以及互联网图像合成、图像的片网表示模型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在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和ACM SIGGRAPH,IEEE CVPR等国外重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胡事民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和会士,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副主编和Computer Aided Design(Elsevier)、Computer & Graphics(Elsevier)、JCST等国内外刊物的编委,以及ACM SIGGRAPH ASIA, Pacific Graphics等多个国际会议的执委,曾任美国Solid Modeling Association的执委会主席(2011-2012)。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名,其中一名博士生的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三名博士生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演讲题目:网络环境下的计算可视媒体

摘要:可视媒体是指承载视觉信息的媒体类型。可视媒体已成为我们研究现实世界的重要手段,蕴涵着无数影响人们认知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应用,并已成为信息处理和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的主体。随着网络互联互通的飞速发展,海量数据的无序涌现极大增加了可视媒体的内容呈现与知识获取的认知负荷。网络海量可视媒体资源的智能处理和高效利用已成为制约互联网新兴产业自主创新的瓶颈。本报告针对网络环境下计算可视媒体的挑战和机遇,介绍可视媒体从像素计算、片计算(匹配与查找)到语义计算(表达与理解)的一些代表性研究成果,探讨媒体大数据为认知计算带来的可行性,并展望研究和应用前景。